首页 | 部门简介 | 学生组织 | 社会实践 | 志愿服务 | 学术科技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 青春视窗 | 一学一做 
 
   
 
 团队风采 
 成果展示 
 培训讲堂 
   
   
 
共青团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首页>>志愿服务>>团队风采>>正文
 
2020.03.22【志愿青春】志愿同承雷锋志,青春共抒中华情
2020-03-23 15:45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变的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面对疫情,全国采取最严防控措施,我校青年学子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到抗“疫”基层,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他们在危难之际,勇做最美“逆行者”,以极大的勇气汇聚成强大的青春正能量,用青春的朝气驱散病毒肆虐的阴霾,让祖国大地早日重回春光明媚,繁花似锦。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长春医专,了解一下医专“团团”们的志愿事迹,体会他们身上所肩负的职责与担当。

临床医学团总支

孙莉佳

她是17级针灸推拿班的孙莉佳,她家住在吉林省大安市的一个小镇里,本该热闹的一个春节,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蒙上一层阴霾。作为一名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她时刻以一线人员为榜样,保持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勇气和毅力,走在防疫前列,积极投身防控前线,加入了家乡防疫志愿者团队。

在志愿期间,她在小区卡点执勤时,零下十几度的温度,狂风大雪的恶劣天气,她每天值班十个小时,带着厚重的口罩,不能自由的呼吸。虽然带着手套穿着棉鞋,但是还得用冻僵的双手为来往的车辆和人群做好登记。双腿已经麻木,耳朵被多层口罩勒出了血痕。同时还会遭到谩骂,但是她选择微笑面对,有礼貌的解释;她在社区进行排查时,每天要走将近十栋楼,挨家挨户的敲门、登记。很多不理解的人会选择把她拒之门外,甚至满嘴怨言和质疑,但她选择了坚持;在政府录入信息时,每天十个小时盯着电脑,输入着数字,如果说有休息的话,那便是抽出十分钟时间吃午饭。志愿期间哪里需要她就到哪里。

志愿期间,她最大的困难是住宿问题,由于家离市里有些远,她的父亲有时间的情况下会接送她,没有时间的情况下,她就在舅舅的店里打地铺。也正因为她的勤勤恳恳,所以荣获了当地政府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证书,是荣誉也是肯定,使她更加坚定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

她除了感到辛苦疲惫,更多的是快乐,快乐的是“第一次真正的体会到人间大爱”;第一次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自己为国家做了一点事;第一次感到自己和祖国的关系如此密切。同时,她的家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并没有发现疫情,她也懂得了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深知,她不再是羽翼下的雏鸟,要学着自己成长,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把属于大学生的坚持带回了家乡,带到了基层,让社区人民感受到新世纪年轻人的奋勇担当。也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低迷正在散去,美好正在发芽,愿所有病痛都会被温暖的春天治愈!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马驰

他的母亲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得益于他母亲的工作关系,他很快便进入社区基层开始志愿行动。平时日常任务比较琐碎,每隔几天会去小区门口站一次岗,核查进出业主的身份信息并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志愿者队伍是由一些很有责任心的业主以及和他一样的大学生组成的,社区的工作人员将志愿者们分成了几个小组,每组2~3人,每次站半天,到点会有人来交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和很多人进行沟通交流,也是比较危险的。社区也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医用口罩以及消毒水,来保证他们的安全。

还有就是进入到小区里面捡人们废弃乱扔的口罩,社区为他们准备了夹子以及手套、口罩,二月份的东北气温挺飘忽不定的,夜晚温差比较大,有的口罩白天扔在水里,第二天早上就冻在了冰里,志愿者们需要破冰,然后将口罩取出来,也是很麻烦的。最后收集的口罩都会被统一处理。

他印象最深的是早上起床之后昏昏沉沉的去挨家挨户贴有关政府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所下发的通知,贴到最后也忘了他那一上午到底爬了多少栋楼,多少级台阶。在这期间也有很多业主询问一些关于疫情的情况,询问朋友圈上传播的的各种“谣言”是否是真实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充当了一次“打假”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轻信没有根据的消息,更不能传播,以免造成社会的恐慌。

在疫情开始前,他一直在我们市的中医院骨外科以及急诊实习,已经持续了三个假期了,疫情爆发后他本想返回医院继续实习。但是因为学校、亲人方面等各种原因没能如愿,是他的一大遗憾。

通过这次疫情,医疗这个行业愈加的受到人民和政府的重视。同样,作为未来有极大可能进入到医疗行业工作的他们,通过这次疫情更加明确了身上背负的责任。从他选择医生这个行业时,他便踏上了救死扶伤的征途,开始与病魔斗争、与死神赛跑。怀仁心以济世,借仁术而活人,誓为肩上无数生命之健康鞠躬尽瘁!

庞文硕

2020年的春节注定了与往年不同。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本欢乐祥和的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9级中医学一班的庞文硕临危不惧,义无反顾,放弃了和亲朋好友团聚的机会,毅然请战,奔赴阻击疫情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动人篇章。

2020年春节将至,刚放寒假的庞文硕就早早做好了和妈妈、妹妹春节一起去南方度假的准备。大年初一深夜,刚刚来到深圳的庞文硕和妈妈就接到了平顶山市新华区卫健委的紧急通知,要他们立即返回平顶山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庞文硕的妈妈是新华区矿前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接到通知,一家人立即买好了第二天的机票,于大年初二晚上赶回。此时,紧邻湖北不远的平顶山市成了河南疫情的重灾区,平顶山市六县五区很快就有5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新华区就达23例。新华区矿前社区有万余居民,为阻击疫情,所有道路封闭,所有小区封闭……

由于没有打算在家过春节,家里没有准备一点过节的东西,仅剩几包方便面。国家有难,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儿子,庞文硕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向平顶山市新华区卫健委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和医务工作者一起奔赴抗疫第一线。因为医务人员的缺乏,庞文硕同学被安排在当地的隔离中心进行志愿活动。在社区的领导下负责辖区内居民区的消毒工作。每天背着数十斤的喷雾器,庞文硕穿梭在居民楼之中。

平日里,矿前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着800多名高血压病人和270多名糖尿病人,疫情突然,大家备的药也不多,可是这药又不能断,所以每天都有大量的居民给社区卫生服务站打电话要求送药。辖区内有一位83岁的老奶奶崔秀荣,因为小区封闭,年轻人都会在手机上微信群里买菜,可是她的子女平时都不在一起生活,这下可急坏了老人家。老奶奶的小女儿通过电话向社区卫生服务站求助,因为社区服务人员不足,且全是女同志,站里就把这位老奶奶每天送菜、送生活用品的任务交给了庞文硕。一个多月来,为了服务好这些居民,在做好消毒的同时,他每天还要抽时间为隔离小区的居民送药,帮着采购日常生活用品。随着疫情的发展,医务人员严重短缺,作为一名医学生,庞文硕同学自愿来到当地的隔离点参加志愿行动。隔离点在六矿医院,离他有5公里远。新华区的疑似患者与密切接触者都要在这里进行医学隔离观察。隔离点条件艰苦,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喝白开水。隔离中心值班每班两个人,四个小时一换班。因为隔离衣很珍贵,为防止大小便只能提前半天就不吃不喝。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他都是提前到达,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与护目镜之后就和其他志愿者们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一天4次为100多名隔离观察人员测量体温、送饭、消毒,为他们送生活用品……在这个隔离观察点,就先后有两名隔离期间被确诊的患者。

每天,身高一米八五的他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服,闻着刺鼻的消毒水味道、面部被N95口罩勒出深深印痕。他原本高度近视,再加上护目镜上满是雾气,让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十分消耗体力。实在累的不行了,庞文硕就稍坐片刻,随后继续工作,一个班下来双目红肿累得直喘气。即便如此,他也从未叫过一声苦和累。“ 虽然这些工作很琐碎,听起来并不难,但他们却是离危险最近的一批人了!在我的眼里刚上大一的文硕还是个孩子,当他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点之后,他就是个冲上战场的战士。这些天来孩子的表现让我觉得他真的长大了,很有担当。”说起儿子,庞文硕的妈妈话语里满是自豪。

3月9日, 隔离中心收到了新华区居民刘艳丽送来的一封感谢信:“2020年2月2日,我被确诊后,立即转到市第三人民医院,由于病毒传染性较强,确诊病例几乎与世隔绝,我的心情很低落。但医护人员如家人般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坚定了信心,主治医生精心的治疗方案,护士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使我很快康复出院了。出院后又被转到新华区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20多个日日夜夜,医生们为我们送饭、检查身体、测量体温……如家人般的关心和照顾,让我很感动。病毒无情,人有情,这种大爱,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向你们致敬,感谢你们,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心中的感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的评价、热情的赞扬,称他(她)们是“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医护人员和广大志愿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他们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挺在一线、连续奋战,体现了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彰显了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弘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他(她)们当中,让我们看到了“90后” “00后” 群像,作为“00后” 的庞文硕同学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经受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和价值,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

陈义

他是19级医学影像技术班学生陈义,他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魏庄镇志愿8天,主要负责防疫巡逻、上门逐户排查工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新年代初始,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无数人沉浸在即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想象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浇灭了许多人的幻想,感染人数、死亡人数直线上升,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在这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里画上了一抹又一抹悲伤的色彩。

各省市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战斗在最前沿,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主动拿起手中的钢枪对病毒生死狙击,他们不是神,他们也不是不畏生死,只因他们是华夏儿女,身体中流淌着滚烫的炎黄热血。医学生誓言中说到: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不辞艰辛是医生应具有的高尚品质。身为医学生的我们怎能置身事外,在学校参加的志愿活动可能是带有目的性的,可能是为了证书、学分,还有可能是为了陪伴另一方,但这次志愿活动是最令他感到真实、自豪的一次,前些日子网上流传着一段话“十七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你们老了换我们来保护你们。”

他的父母也是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前夕至今一直奋斗在防疫的战场上。刚开始他也是每天提心吊胆,害怕父母被感染。年初三他的爸爸在医院门诊给病人看病遇到一名患者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其家属有武汉工作史。他妈妈急忙把他送往奶奶家,害怕牵连到他,三天后经过四次核酸检测皆为阴性,他的爸爸才解除隔离,也是这次事件让他决定要去参加志愿活动,奋斗在疫情前线。虽然志愿活动与抗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相比相差甚远,但实实在在的淬炼了他的心性。他的工作很简单,防疫巡逻、跟随社区干部每家每户逐一排查,把可能存在的瞒报病情事件降到最低。防疫巡逻期间他去高速收费站为交警、医务人员送物资,在那里看到了他的爸爸在那里值班,他的爸爸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对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那晚他没回家,就在那和交警、医务人员站了一夜,早上交班的时候他看到爸爸眼里红色的血丝,他第一次感觉父亲变老了。下雪了,席卷了半个中国的寒潮来了,虽然他很喜欢下雪天,但这一次他却迫切希望雪停下来,他怕冻着奋斗在战场的医护人员,社区门口的志愿者、保安、高速路口日夜守卫的交警……

最后向奋战在一线的战士、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的勇士们、努力抗击疫情的所有人道一声珍重。等到春暖花开之际,见面一定热情相拥。

古丽孜巴·吾斯曼

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了大江南北、甚至超越国界。全国相关部门在国家统一的指挥下,基本都取消了春节假期,全国人民全力参与到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当中。

她是一名新疆生,家在吐鲁番,放寒假回家,疫情就开始爆发。作为一名医学生,她不想在家里坐着,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下,去做了一名医学志愿者。她在疾控中心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流行病学调查“流调”。她们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胶鞋,戴着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对近在眼前的病人进行询问,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所有细节都不能错过,确保万无一失。在负重工作下完成流调任务后,她们往往会出一身汗,在面罩的保护下,护目镜也模糊不清。负重前行的流调队员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克服各种困难和不适,才能圆满完成任务。

当她来到单位时,工作人员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回家了,吃住全在单位,因为太忙,晚上也得出任务,也因为家里人的安全。所以当志愿者第一天开始她就住进单位了。她们流调人员得时刻准备着出任务,有时大晚上,有时大中午。

之前在学校也参加过志愿者活动,可这次志愿活动她觉得是非常有纪念价值的一次,她不仅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了很多一起努力的朋友,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又一次的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丰富了自己的志愿经历。她很欣喜自己能够在疫情志愿活动中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力量,通过这次疫情志愿者活动她有了很大的感悟,我们要一起努力克服疫情,不出门、不聚会做好预防工作,渡过难关,还原我们美丽的家园,美丽的祖国。

护理团总支

李添宝

李添宝,男,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18级护理10班学生。继2003年非典过后,又一场重大疫情不期而至,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扛责在肩、以身作则。为响应学校号召,他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去往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中心做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生志愿者,他做到有召必应、无召待命。

疫情面前,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虽然他没有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仍然与广大青年志愿者一起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他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一分热,就应该发一分光,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每个人都义不容辞。他虽然是一名医学生,但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孩子。可是,面对疫情,他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从2020年1月31日开始,他就开始协助疫情防控等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收集、统计、整理等工作。在工作的这几天他强烈的感觉到市民对于这次疫情的恐慌,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格外认真地做好每项工作。面对疫情,他早出晚归,坚守岗位,从未退缩,用实际行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医学生,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他将与所有志愿者以及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乔洪洋

乔洪洋,女,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18级护理3班学生。她是一位性格开朗,喜欢助人为乐,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女孩。她坚持以“倡导公益服务精神、弘扬助人为乐美德”的宗旨,默默地为公益事业作出贡献。她,是一名长春医专志愿者。

在这次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她在小区门口与安保人员共同维护小区的安全。主要是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核对、查看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用电子体温计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是否为正常值,以及协助小区安保人员对出入的车辆进行检查并且登记。天气严寒,因为要核对出入人员的信息身份并且还要测体温,她的手一直暴露在寒风中,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丝毫没有休息,可想而知,她的手脚都冻僵了。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后,在回家的路上她的腿脚已不听使唤,迈步都感到很艰难。但是她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心里确是特别温暖的”。

在此次志愿者服务中,她遇到了太多感动和幸福的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但她觉得这就是一名志愿者生活的真实写照,每当她听到这句话时,就会对志愿者生活充满向往。在她的眼里,志愿者意味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她没有想过能做很大的事情,只想在可能的条件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他人、服务他人,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有价值。

邱金鹏

邱金鹏,男,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18级护理4班学生。他在学院中担任社团联合部副部长、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及副团支部书记,曾多次参加校内志愿者工作,还参加过长春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活动。

邱金鹏平时在班级就乐于帮助班里的其他同学,主动承担班级的各项集体事务,积极向上有责任心。身为外省学生的他,虽然无法参与到学校志愿者活动中去,但当他得知其家乡招募志愿者时,依旧毅然决然地主动报名,协助其所在村镇进行抗“疫”支援工作。他的志愿者工作由一开始协助村干部对村里的主干道路实施封闭管理和重要道口拦截排查,到之后与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上访排查和登记,每项工作他都认真负责。虽然这些工作繁琐且难以沟通协调,但邱金鹏同学一直以耐心和恒心的态度坚持完成了各项工作。尽管内蒙古天气严寒,但他依然克服困难,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在岗期间,他耐心的对外来人员进行询问和体温测量,并对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同时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持拒绝进村的态度劝其返回,严守自己的志愿者防疫岗位。

在他看来,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都有一份担当,做好排查工作的同时,他还主动动员同村大学生,共同担任志愿者。因为他认为对抗疫情不只是政府的职责,更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站出来,积极响应国家与社会的号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睿

李睿,女,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18级护理5班学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当她得知团中央号召返乡大学生到社区(村)报道的倡议时,毅然加入到抗“疫”志愿者行列。

李睿同学家住吉林省四平市,虽说不是疫情重灾区,但是也决不马虎,抗疫无小事。她第一时间投身防疫工作中,用勇敢驱散严寒。她的主要工作是记录拦截来往车辆信息并测量体温、对在家隔离人员的住所和人口密集的地方进行消毒、夜间紧急出入放行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她每天排查来往车辆,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特别是值夜班期间,夜晚的天气尤为寒冷,路口的风在晚上也变得很大,吹的人睁不开眼睛。面对这些困难,她没有退缩,在疫情当前,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她说,“身为一名志愿者,我所做的这些工作和一线的医务人员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现在的我只能尽这样一份绵薄之力,帮助祖国渡过这次难关,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一名医学生、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可以为祖国做的事情。同时我也很遗憾我的能力达不到去一线的水平,但是这激励了我,使我有了努力提升自己的决心、信心,在下一次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冲锋在第一线!”

孙一铭

孙一铭,女,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18级护理6班学生。她在2020年2月7日参加了满都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在志愿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居民出入证的办理、给居民买菜、贴福字等工作。不仅如此,她还用喇叭在居民楼内循环播放“注意新型冠状病毒事项”。在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她也一直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培训,增加自己的知识,学习更多的注意事项,帮助身边更多的人。作为一名医学生,她将自己所学的七步洗手法教给了身边的家人、一起工作的志愿者和所在社区的居民们。虽然在志愿服务期间又忙又累、工作内容繁杂,但是她从没有一句怨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深知此时此刻,我们要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她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进入管理的小区下发传单张贴告示的时候,发现了一位老爷爷在小区门口徘徊,那天下着大雪路还很滑,原来老爷爷摔了一跤身上满是淤泥,她发现后立即上前扶住老爷爷,询问过后才知道老爷爷迷路了,身上也没有通行证,得知这个消息后,她们志愿者一行人立即将老爷爷安全送回家中。

通过这次的志愿者服务,她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每位志愿者每天来到工作岗位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帮助居民处理困难,虽然志愿服务期间很辛苦,但是她却觉得特别骄傲,自己也乐在其中。

药学团总支

樊梓琦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牵动着全国上下所有百姓的心。当收到返乡大学生请到社区报到倡议的通知时,她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和一名在读医学院的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说她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为了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于是在吉林省榆树市弓棚镇人民政府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她就是18级药品食品学院药品经营与管理班樊梓琦。

樊梓琦的主要工作是收集统计当地对接交通卡点管控登记数据、整理各个地区经过榆树地界卡点人员信息、并给进出榆树地界人员接打电话,提醒他们在家里自行隔离。询问外归各家庭人员身体是否有异常,并温馨提示他们要注意安全使用酒精。在工作中,很多外归居民都会很热情的接受她们,并热心地给她们说明家庭情况,在她们挂电话之前会和她们说:“辛苦了,很不容易。” 简单的一句话,让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有少数外归居民对她们的工作表示不理解,觉得她们打扰了他们休息,这时她便会耐心的解释这样做的目的及必要性,并希望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她说:“此次志愿者服务让我充分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学生责任和使命,实时关注疫情防控的新闻。不信谣,不传谣,把疫情的各方面信息学习好,并尽力向身边的非医疗专业的广大人民做好宣传普及工作。从自身做起,号召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及时就医。不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不组织不参加聚会。”她表示志愿者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工作锻炼我的思维,更磨练我的意志,使我真心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从而回报于社会!

最后,希望所有医学院的学生利用专业知识,为身边的人答疑解惑,提高大家对疾病的认识,提高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积极采取各项防控措施,消除恐慌和疑虑。春节在岗,疫情坚守,最美的人!你和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及一切为抗击疫情默默工作的人员,都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值得我们为你们点赞!相信总有一天,大家一起会迎来新的盛世!

刘明灿

疫情风暴当前,有人负重前行,有人逆流而上,有人默默奉献,他们的故事虽算不上感天动地,但他们却值得我们铭记。

刘明灿,药品食品学院19级药品经营与管理班学生。2月15日,共青团中央向返乡大学生发起号召,到社区报到,她积极响应,立即上岗。她说:“虽然我的能力不大,我相信,小行动也会让整个城市都变得温暖!”刘明灿的工作时间为下午一点到半夜十点,每到这个时候刘明灿瘦小的身影就会准时出现在她所“管辖”的“片区”,开始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等工作。“您好,我们是社区的志愿者,请问家里人都在吗?有人发热咳嗽吗?”“最近,有接触过来自疫区或途经疫区的外来人员吗?”这些话她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刘明灿所在的松泰小区大多都是出租房,共有居民八百多户,外来务工人员居多。自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社区每天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在为疫情防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2月27日网课正式开通,经过白天紧张的网课学习,同学们都纷纷离线、休息,而这时的刘明灿则简单的吃个晚饭,便继续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从未间断。3月4日,持续了一晚上的大雪天气,给刘明灿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战严寒、抗风雪,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为在家隔离的居民买菜送菜,将温暖送到他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在她认为,身为00后的一代,我们更要肩负起身上的重担,为家乡为祖国作贡献,积极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像她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我们的家乡才会更美丽,愿疫情早些褪去,希望这个春天如同其他的春天一样,柳暗花明,春风拂面。

王雪怡

王雪怡,女,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品食品学院2017级中药学二班,在校期间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兼任药品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班长等职务。

疫情来临,她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每天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她也开始思考我们一个小小的个人在国家经受如此灾难时,该怎样尽自己的一份力?

疫情发生初期,王雪怡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上报全班人员体温和身体情况,全力支持国家打赢这场阻击战。

当接到返乡大学生到社区报到倡议通知时,她主动请战,服从社区党支部的统一安排,在九台市福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在小区卡点登记出入人员、测量体温、为出入人员消毒、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整理防疫信息……长春天气寒冷,王雪怡在志愿服务期间,平均每天志愿服务6小时,出入登记人员累计千人次,小区每小时就要巡查一次,在工作中也会遇到有居民不配合的情况,因为不让出门居民也会生气多说几句,因为天气太冷不愿写字登记也要代笔,但更多地是感受到了温暖,记得一次巡查过程中,小区的住户问她冷不冷累不累,对她说辛苦了,夸她年纪轻轻真是好样的。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但当时的她心里一暖,也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王雪怡说“医专学子的身份让我去做这件事,预备党员的责任让我去做好这件事”。在志愿服务的14天里,她真正的领悟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医专药苑学子要传承的药苑精神是什么?是不怕困难、勇于担当,是百折不回、战胜疫情,是为祖国挺过难关贡献一份力量。

在这次疫情中,志愿服务是基层的主要力量,为政府分忧、为人民服务、为我们筑起了一条“安全防线”,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

王莹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鼠年春天到来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都说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疫情爆发后,医护人员及各方爱心人士奋战在一线,积极作为,无私奉献,他们的精神感动了王莹,她到村委会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月18日,王莹正式上岗,在村庄入口处设卡排查、对外地回本村的人员进行登记填写隔离告知书、对本小区的来往车辆和居民进行出入卡检查、测量体温等。

在10余天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过程中,她真心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苦与不易,但她从没喊过苦,从没叫过累,积极配合村干部,有时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好多天中午都是刚泡完的面还没来得及吃,就又要忙着登记出入人员的信息,等工作完再回来面已经都凉了。她说:村民们的健康平安是她最大的动力,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感觉很自豪!村民们也经常送来各种爱心物资,从酒精消毒液和口罩到爱心盒饭,还有妈妈特意包的饺子,这些都让王莹的内心满是感动!

疫情显温情,这个冬天虽然寒冷,疫情的蔓延更让这寒冷雪上加霜,但村民的配合和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还有妈妈的关心却让王莹在寒冷的冬天充满了力量,村委会领导的时刻关怀和身边志愿者同志的无私奉献也让王莹更加的感动。

是啊,在现在的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有担当与责任意识,自觉遵守组织规定,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现在就让我们等到那繁花盛开时,携手共同走进那更加美好的明天!

加油最美逆行者!加油中国!

许传文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正是在“躺着都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有这样一名年轻人,选择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活跃在临江市火车站,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登记外来人员、消毒。这就是我们的志愿者——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品食品学院2019级食品营养与检测班的许传文。

随着确诊人数每天的增加,许传文的无力感也越来越重,在看到吉林省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通告时,她丝毫没有犹豫的报名了。00后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的,更何况是单亲家庭长大的许传文,本以为自己的这种举动会遭到妈妈的反对和责备,却意外的得到了妈妈的支持,许传文突然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不仅有一起奋战在一线的伙伴,还有妈妈这个最坚强的后盾。

1月30日,在临江市火车站,许传文身穿防护服,带着口罩,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配合做好春节假期火车站外地人员的排查工作,询问外来人员姓名、电话号码、从哪里过来、家庭住址在哪等。累计排查150余人,其中外省人数70余人。发放防疫宣传资料200余张,消毒60余人次,有效服务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最精准的第一手资料。

结束火车站志愿服务后,许传文来到五人把路口检测站做起家乡的守门员,从早上七点开始,许传文就踏上离家十二公里路程,在寒风凛冽的公路上配合交警拦来往车辆,配合医护人员量温登记,累计排查人数一千余人,排查车辆五百余辆,日工作时长超过十二小时。志愿期间恰逢临江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但是她不惧寒风暴雪,依旧坚守在岗位。

志愿期结束累计工作117小时,许传文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她认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就要时时刻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竭尽所能的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青年团员的担当,与大家一起战疫。她始终坚信无数人的小爱就会汇聚成大爱,希望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祖国会很快的好起来,吉林加油!中国加油。一颗年轻炙热的心,成为战“疫”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一个个感人的新时代志愿奉献的故事书写在了医专的历史上,让身着“志愿者服装和袖标”的身影时时处处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他们是团员、是青年志愿者、更是平凡的医专学子,全民抗“疫”,他们在行动,愿他们在“疫”中成长,用医专学子的力量为夺取疫情的胜利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共青团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共青团中央   共青团吉林省委   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共青团长春市委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官方微博  

长春医学业高等专科学校版权所有   电话:0431-84825214  传真:0431-84845181
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77号  邮编:130031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吉ICP备09002693号-1